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4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皮膚上的小肉球、小肉疙瘩是什麼?别忽视,小心是感染了HPV

[複製鏈接]

2347

主題

2347

帖子

712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12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11-29 16:07: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林奶奶,额頭上一向有一個绿豆巨细的黑痣,因為日常平凡没甚麼不适,也習气了,以是就没去管。但近几個月痣却猛的长到跟花生差未几大,這讓林奶奶有點惧怕,赶快去病院看診。

大夫經视診、问診後,發明林奶奶的這颗色素痣形态不合错误称、不法则、另有瘙痒感淚溝,凭多年的临床履历,大夫認為這颗痣可能產生了癌變。

因而便给林奶奶放置了微創手術醫治,後經切除物經病理化验後也证明了大夫的果断,林奶奶的黑痣被診断為基本相胞癌

1、身上有痣,谨慎是“瘤”

每小我身上根基都有色素痣,有的可能就是平凡的痣,但有的也可能會產生癌變。那末,咱們應當若何辨别呢?

再答复這個问题以前,咱們先来领會下痣都有哪几种?

一般来讲,痣重要分為3种:交壤痣(發于真表皮交壤、皮疹较扁平)、皮内痣(發于真皮内、皮疹多隆起、概况滑腻偶有毛發)、夹杂痔。

而在曩昔,钻研多認為交壤痣因多產生手足部位,易磨擦,以是癌變概率高。可究竟上這类说法過于单方面了。這里咱們要偏重说3點:

①大部門玄色素瘤,從痣“身世”起頭就是玄色素瘤了,其實不是從痣蜕變来的。

先秉性色素痣比拟于後生成成的痣,癌變概率高。

③不少痣之以是會癌變,是由于激光或藥水滴痣等發生刺激而變“坏”的。

以是,想要别离色素痣和玄色素瘤,不克不及寄托痣的部位果断。除上述3點,大師還可以尝尝寄托ABCDE法例来果断,详情以下圖:

這内里咱們要重點存眷E,也就是色素痣的演變。怎样存眷呢?法子很简略:

按期(3-6個月)给色素痣摄影片,若是6個月内痣的巨细、外形、色彩、隆起度等產生较着變革,建議實時就診醫治。治療椎間盤突出,别是巨细跨越6妹妹的色素痣,建議實時举行手術切除。切記,這時辰要尽可能防止去刺激它,好比經由過程藥水、激光等方法,如许很轻易致使环境變的更糟。

2、皮膚呈現小疙瘩,谨慎是傳染了HPV

除身上的一些色素痣需留不测,有時皮膚上無端呈現的一些小疙瘩,咱們也不克不及轻忽,有多是染了HPV。

提及HPV,大師一般城市遐想到宫颈癌,由于超卓筱芸,9成的宫颈癌都和它有關。但HPV有百余种亚型,除宫颈,還可能會将“魔爪”伸到其他部位,好比皮膚。以是皮膚無端呈現小疙瘩,也需警戒是HPV在“捣蛋”。由傳染HPV而激發的小疙瘩有如下4种环境:

一、丝状疣

算是平常疣的一种特别类型,好發于颈部、眼睑等部位,可表示為金饰而长的肉丝状,多為单個產生,常無自發症状。

二、扁平疣

一般以手背、脸部等表露部位更加多见,可表示為稍微突出皮膚的扁平丘疹,可零丁產生也可密集散布,因搔抓可致使自體接种傳布,偶然有轻细的痒感。

三、沾染性软疣

好發于儿童、年青女性,可發于身體任何部位,表示為米粒巨细的,晶莹如同蜡滴样的半球形小疙瘩,挤破表皮後内里可挤出奶酪样物資,根基無痛苦悲伤、瘙痒感。

四、锋利湿疣

好發于性糊口比力活泼的青中年人群,以肛周、會阴部最為多见,一起頭可能就是单個、多個的小颗粒,後逐步增多增多,外形可變成乳頭状、菜花状、鸡冠状。凡是無不适症状,少数患者有异物感、痛苦悲伤、瘙痒等不适,但不是很较着。

必要提示大師的是,以上這些疾病沾染性强,如果轻忽了,可能會越长越多,從而紧张風险到身體康健。以是,當呈現不明疙瘩,建議實時去病院查抄醫治。對付较大的疙瘩可以手術,好比經由過程手術或激光、冷冻療法等法子去除,避免受磨擦而向外播散病毒。

3、除HPV,這3种环境也有可能

此外,除傳染hpv,皮膚上长小疙瘩另有多种环境,好比如下3种环境:

一、皮赘

好發于肥胖的中老年人、妊妇等人群,以腋下、颈脖等皮膚褶皱处最為常见,详细表示為局部呈現一些米粒巨细的肉色小疙瘩,不痛不痒。

部門可自行消散,如没有消散,感觉它碍眼,可去病院举行激光灼烧、或手術祛除。

二、磨擦苔藓

好發于儿童(3~12岁),特别是喜好玩沙子、搓毛毯等物件的小朋侪最轻易呈現,主如果因機器磨擦引發的,皮损常對称散布,多局限于手背、前臂伸侧等易受刺激磨擦的表露部位。

此病一般防止磨擦後便可以自行减缓,以是只必要對症处置便可,如外用炉甘石洗剂

三、扁平红斑

好發于室外事情者,特别是老汉子,以脸部、手背、秃發的頭顶等表露部位最為多见。一起頭主如果小小的毛细血管扩大黑點,渐渐的酿成扁平状红斑或疣状丘疹,略微凸起皮膚,质地坚固,概况粗拙,無瘙痒或痛苦悲伤感。

必要注重的是,此病有必定的概率會癌酿成鳞状细胞癌,以是一旦皮疹四周發红,基底扩展或溃破出血時,必定要實時就診,看是經由過程手術仍是其它法子醫治。

总结:不论是身體的痣短期内呈現较着變革,仍是身體莫名呈現小疙瘩,咱們都要引發器重,實時找出缘由,然後對症解决,從而将風险降到最低。

参考資料:

[1]《【金杏·存眷】你身上有小疙瘩吗?市中病院皮膚外科還你標致康健!》. 昆山市中醫病院 .2020-07-17

[2]《皮膚科大夫奉告你:若何辨别身上的這些「小疙瘩」》. 第十一診室 .2021-02-22

[3]《皮膚上长這类「小疙瘩」,可能和HPV傳染有關……》.生命時报.2021-08-23

[4]《身上长了小肉疙瘩?你最佳去做這件事》. 丁香大夫 .2017-05-02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整形外科皮膚科診所論壇  

高雄當舖, 飄眉, 健檢中心, 眼科診所, 醫美藥妝, 滑鼠墊消脂針, 痔瘡藥膏, 治療鼻炎, 屏東當舖, 植牙, 豐胸茶, 台北當舖, 台北機車借錢, 瘦身霜借款, 美白針, 支票借款, 三重機車借款, 禮品, 隆乳聚左旋乳酸, 借貸, 暖宮帶, 淚溝, 瘦臉, 皮秒翻譯社, 水微晶, 杏仁酸, 音波拉皮, 珍珠奶茶, 音波拉皮, 禮品, 割雙眼皮, 台北當舖,

GMT+8, 2024-4-28 03:02 , Processed in 0.103058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